Thursday, October 16, 2008

三國尽谋奇士郭嘉

  郭嘉从小胸怀大志,在二十岁时就已经敏锐的感觉到天下即将大乱,于是隐居以待时日,另一方面偷偷的和有才识之人保持交往。郭嘉最初出隐,是和田丰等北上依附当时势力最强大的袁绍。袁绍对郭嘉等人极为敬重,更是厚礼待之。但是数十日一过,郭嘉便看出袁绍优柔寡断,用人不善,非成大事之人,遂只有一人的毅然而去。恰逢曹操招贤纳士之时,荀彧,程昱共举郭嘉!曹操招见郭嘉,问计袁绍。郭嘉说出了著名的“十胜十败”之说,并献计乘袁绍攻击公孙瓒之时一举攻克吕布。这能使曹军扩大实力,又可以避免以后袁曹决战时,吕布从侧翼威胁曹军。曹操听完感叹道:“使孤成大事者,必此人也。”


  建安三年九月,曹操便采纳郭嘉之谋出兵吕布。曹军先破彭城,再败吕布,最后大军围困下邳。而吕布却坚守下邳不出。曹操久攻不下,便思退军。郭嘉劝说曹操继续攻城,分析道;“吕布虽勇而无谋,现在其三战皆败,锐气已衰,三军将为首,将衰则军衰。陈宫有谋却反应迟钝。现在正应该乘吕布锐气未复,陈宫计谋未定之时,进军急攻,必能彻底打垮吕布。”曹操依计而行,一面攻城,一面决沂、泗之水灌淹下邳,同年十二月果然就攻克下邳,擒杀吕布,陈宫。

  建安四年,曹操派刘备去攻击进犯的袁术。郭嘉一听说就大吃一惊阻止道:“决不能让刘备率军而出,出则必反。”曹操后悔不已。刘备果然马上就杀了徐州刺史车胄,聚沛反曹。曹军两面受敌。曹操想迅速挥兵灭刘而向袁。众将却无一不怕袁绍乘机从背后攻来。曹操沉咛不决,又是郭嘉分析道:“袁绍向来优柔寡断,必不能迅速做出反应。刘备刚叛不久,众心未归,立足未稳,迅速进攻,其必败无疑。然后回师对付袁绍,这是改变决战前夕腹背受敌的最好机会,决不能失去。”曹操终于坚定信心,从官渡回师击刘,一战而破并“获其妻子”,擒其大将关羽,夺会了下邳。

官渡之战后袁绍病死,曹操攻其二子,连战连捷。将领无不主张趁势彻底扫荡二袁。而郭嘉却力排众议,独建奇策。为曹操分析了二袁兄弟之见的矛盾,如果攻之则力合,缓之则必哄。建议曹操回军装做南向攻击刘表之势,“以待其变”。果然二袁为争夺地盘而大打出手。曹操乘机回军北攻各个击破。

  这时袁尚逃入乌恒,曹军将领都认为不值得为了袁尚而远攻乌恒,致使许昌空虚,为刘备偷袭。在众议一致的反对声中,郭嘉再次独具慧眼,精辟的分析了平乌恒之役的可行性和重大意义。郭嘉首先说出了征乌恒对巩固曹军刚攻占的黄河以北地区具有重大的意义。更说出了刘表,刘备之间的矛盾,指出刘表必不回让刘备偷袭许昌。曹操从其言而迅速率军出征。郭嘉又进言兵贵神速,加以轻装前进,以奇攻之。果然曹军近到离乌恒君长所居柳城一百多里处,才被发现,结果张辽突阵,一战斩乌恒君长。袁尚又逃奔入辽东,辽东太守公孙康献其首级而降。曹操根据郭嘉的计策终于彻底平定北方,统一整个黄河流域!

曹操几乎每次出征,郭嘉都是随从参谋军机,行军时以曹操是并肩而行,议事时也是和曹操同席而坐。每逢军国大事议论纷纷时,郭嘉的计策总是正确的,并且他的策略从无失算,真正达到了算无遗策。郭嘉向不遵守礼法,而以其超群的智谋被曹操重用,也只有曹操这种雄才大略,才敢于使用郭嘉这类藐视礼法的人。并把小己二十多岁的郭嘉引为“知己”。更是对年轻的郭嘉寄予了无限的希望,打算在平定天下之后,把身后的治国大事托付给郭嘉。

  当郭嘉因为病重卧床时,曹操不断派人探视,“问疾者交错。”当郭嘉病逝时,曹操亲至灵堂,悲痛万分。更有诗一般的精练的语言道出了自己的无限哀伤和惋惜:“哀哉奉孝!痛哉奉孝!惜哉奉孝!”(本传《傅子》)后更表奏朝廷说:“军祭酒郭嘉,自从征伐,十有一年。每有大议,临敌制变。臣策未决,嘉辄成之。平定天下,谋功为高。不幸短命,事业未终。追思嘉勋,实不可忘。可增邑八百户,并前千户。”

   郭嘉是曹操最喜爱也是最得力的谋士,其深具通晓事理,足智多谋的资质。应该说,曹操之所以用兵如神,“仿佛孙吴”。其中因为有郭嘉为其运筹帷幄,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用曹操的话来说。便是:“平定天下,谋功为高!” 反观一直和郭嘉做比较的孔明,看其第一次北伐,兵多于敌,又得三郡响应,但还不能胜利,真无军事之能。马惟街亭之失,孔明应付主要责任,为用人之失。他不进兵关中而西出祁山,又行动迟缓,被张合抢先上陇,为战略之失。孟达反新城,不早驰援,失去了牵制曹魏的力量,为战术之失。街亭战后,孔明杀马维,株李盛。废黄袭,“天下未定饿戮智计之士。”为用刑之失。幸亏后期遇上同样军事类似而政治高明的司马。

但是张良,萧何,一为谋一为政,(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郭嘉尽谋之极,孔明尽政之端。只是相对与三国的乱世来说,我觉得郭嘉比孔明更重要,所以又回到了老话题,郭嘉才是三国文的第一人。 三國誌評曰:「程昱、郭嘉、董昭、劉曄、蔣濟才策謀略,世之奇士,雖清治德業,殊於荀攸,而籌畫所料,是其倫也。

Tuesday, October 14, 2008

三國不揚凤雏庞统


庞统字士元,襄阳人,号“凤雏”.

三国时刘备部下著名的谋士、将领,与诸葛亮齐名,在赤壁之战时避乱于江东,被鲁肃推荐给周瑜,入曹营献“连环计”,致使周瑜火攻成功。周瑜去世后,诸葛亮借吊孝之际拉拢庞统,同时鲁肃也将庞统推荐给孙权,但因庞统容貌丑陋,态度傲慢而不予重用。于是庞统往荆州投靠刘备,初为县令,不理政事,刘备派张飞前去责罚才发现庞统的才华,遂拜庞统为副军师中郎将,与诸葛亮共赞方略,教练军士。

后庞统随刘备取蜀,设计斩杀杨怀、高沛,得涪水关,但在攻雒城之际疑诸葛亮欲争功,不听其书信劝阻,冒进至落凤坡,中张任埋伏,被乱箭射死。

Monday, October 13, 2008

關羽

三國一騎飛將呂布

呂布字奉先,五原郡九原人也。

呂布善弓馬騎射,臂力過人,被喻為堪比西漢名將李廣,同樣有「飛將」的美譽。在民間有「人中呂布,馬中赤兔」一說。不過他雖驍勇善戰,但又勢利多變,為人無謀,他知高順言忠而不用,陳壽評:「呂布有虓虎之勇,而無英奇之略,輕狡反覆,唯利是視。自古及今,未有若此不夷也。」呂背叛上司丁原與董卓﹐先後投靠袁術﹐袁紹﹐劉備﹐又不聽陳宮建議。

三國演義描寫他持方天畫戟,騎赤兔馬,頭戴金冠﹐三英戰呂布﹐關﹐張﹐劉亦未能將其戰倒。

本人評﹕呂布與貂嬋﹐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


曹操

曹操﹐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瞒,沛国谯人。中国东汉末年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及诗人。


Sunday, October 12, 2008

三國傲世苍龙赵云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人氏。 枪法学自武术名家童渊﹐並了一套七探蛇盘枪

初战成名于公孙赞与袁绍的战役,当大将文丑追杀公孙赞时, 赵云单人独骑杀败文丑, 枪挑鞠义,保护公孙赞,并助其反 败为胜。此后赵云 除了在新野枪挑曹洪的头盔,便没有再 杀敌的机会,直到长坂坡当阳道,赵云在曹操百万军中杀了个三进三出,才真正一 战威震天下。

四庭柱”有颜良、文丑、 张郃﹐高 览。 高被趙一槍殺之。 张郃亦與赵云战了一合便心虚而 败。曹操手下八虎将之首,号称痴虎大将军与赵云交手二合,被 赵云枪杆扫中后背,伏鞍而逃。从此许褚一生最怕子龙,直到建安二十四年汉中之战,许褚仍然被赵云枪挑。

曹操手下八虎将之一张辽,文武兼 备。在接应受伤的许褚时被许褚 喷了一脸的鲜血,扶着 许褚退归本阵﹐正是有名的枪挑枪王、钻打许褚、血 喷张辽、吓 退曹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