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1, 2008

三國骠骑虎将馬超



馬超字孟起,右扶風茂陵人也 。
馬超身為馬騰之子,可謂將門之後,先祖為漢光武帝劉秀的帳下名將,馬援。

貴為五虎將名列第四的馬超﹐被诸葛亮評:孟起 兼
资文武,雄烈 过人,一世之杰,黥、彭之徒,当 當與益得並驅爭先。 又被杨阜評:超 有韓信、呂布之勇,甚得羌、胡心。

韓遂為馬超殺母仇人,為了鞏固軍權,不惜與之聯合,更不顧身在許都的父親與家人,可以 說是相當狠心。 初時勢弱被迫與敵同行﹐悲哉﹗

劉备即位汉中王,封 关羽,张飞,马超,黄忠为前后左右将军,诸葛亮曾异议为黄忠声望素不及关马二人,如此恐怕 关羽不服,由于看出 马超声望之高。
 
马超也不单是匹夫之勇,当 时关西军对曹军,马超提出斷其糧但不被接纳,曹操知道后大 叹:马儿不死,吾无葬地。

本人觀點﹕乃一句曹操遇馬超﹐割袍斷須。 大將也﹗


Tuesday, October 7, 2008

三國臥龍謀士孔明





诸葛亮字孔明,琅邪阳都人也。


亮分析:
自董卓已来,豪杰并起,跨州连郡者不可胜数。曹操比于袁绍,则名微而众寡,然操遂能克绍,以弱为强者,非惟天时 ,抑亦人谋也。今操已拥百万之众,挟天子而令诸侯,此诚不可与争锋。孙权据有江东,已历三世,国险而民附,贤能为之用,此可以为援而不可图也。荆州北据 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国,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资将军,将军岂有意乎?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 业。刘璋暗弱,张鲁在北,民殷国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将军既帝室之胄,信义著于四海,总揽英雄,思贤如渴,若跨有荆、益,保其岩阻,西和诸 戎,南抚夷越,外结好孙权,内修政理;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诚如是, 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

亮性长于巧思,损益连弩,木牛流马,皆出其意;推演兵法,作八陈图,咸得其要云。亮言教书奏多可观,别为一集。

冬,亮复出散关,围陈仓,曹真拒之,亮粮尽而还。魏将军王双率骑追亮,亮与战,破之,斩双。
九年,亮复出祁山,与魏将张邰交战,射杀邰。

街亮一战﹐诸葛亮軍马谡敗於张郃在马谡违背诸葛亮的约束规定,举动失当诸葛亮攻陷西县千家,率军回到汉 诸葛亮亦斩杀马谡以谢三军

記﹕《三国志》,六十五卷,包括《魏书》三十卷,《蜀书》十五卷,《吴书》二十卷,主要记载魏、蜀、吴 三国鼎立时期的历史。位列中国古代二十四史,与史记(·司马迁)、汉书(·班固)、后汉书(范晔、司马彪)并称前四史

本人評﹕三国演義太虛神诸葛﹐他擅于分析用謀遠慮﹐但後期始終不能率軍一統﹐若有周瑜相助﹐不知歷史是否改寫?



三國雙全都督周瑜





周瑜
(175—210),字公瑾,庐江郡舒县

周瑜自幼与孙策交好,孙策于袁术麾下初崛起时曾随之扫荡江东。后来回去 镇守丹阳。袁 术心慕周瑜的才干,欲聘周瑜 为将,但是周瑜以袁 术难成大事而拒 绝。其后 设法投奔孙策,为中郎将,孙策相待甚厚,又同 时迎娶有「国色」之称的二 乔,成 为连襟。

孙策遇刺后,临终嘱咐孙权:「外事不决,可 可問周瑜。」, 周喻奔丧还吴与张昭一起共同辅佐孙权,并且举荐鲁肃等人,执掌军政大事。赤壁大战之前自鄱阳赶回力主拒曹,后于群英会 戏蒋干、怒打黄盖行使离 间计、最后指 挥全军在赤壁袭击曹军取得胜利,并取得副都督程普的拜服与信任。 赤壁大战之后,下南郡与曹仁相持,中箭 负伤,与 诸葛亮较计赛谋,定下假涂 灭虢等计策,最后 终于 死于巴陵,时年三十六岁。周瑜性情 开朗,气度 宽宏,深得 维恩显着。精通 乐律,即使在醉酒 时也能听出音律的错误。


瑜时年二十四,吴中皆呼为周郎。 年纪轻轻的周瑜,一到东吴便被封为中郎将。

赤壁戰前﹐
曹公得其水军,船步兵数十万。眾將恐獻降。
瑜曰:
不然。操虽托名汉相,其实汉贼也。将军以神武雄才,兼仗父兄之烈,割据江东,地方数千里,兵精足用,英雄乐 业,尚当横行天下,为汉家除残去秽。况操自送死,而可迎之耶?请为将军筹之:今使北土已安,操无内忧,能旷日持久,来争疆场,又能与我校胜负于船楫, (可)乎?今北土既未平安,加马超、韩遂尚在关西,为操后患。且舍鞍马,仗舟揖,与吴越争衡,本非中国所长。又今盛寒,马无藁草。驱中国士众远涉江湖之 间,不习水土,必生疾病。此数四者,用兵之患也,而操皆冒行之。将军擒操,宜在今日。瑜请得精兵三万人,进住夏口,保为将军破之。

本人觀點﹕史書記刮東風非諸葛之異能﹐仍不確實是
諸葛借東風之說。地理最佔赤壁優劣。曹仁的冷箭毒箭先後射傷周與關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