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08

三國赤壁

看三國時﹐還不甚留意周喻這一號人物。

-話說曹操為大丞相欲 劉備勢力時﹐ 劉逐派臥龍諸葛前去吳求助。當時赫赫有名的周 喻就接見了而有了赤壁歷史大戰的一刻。周 三萬軍竟以火攻滅了曹幾十萬艦船。

-周喻曾被諸葛的計氣得吐血﹐看中國三國連續劇﹐周郎常使用之計謀即“將計就計”。
曹派內奸﹐他亦不道破﹐反利用當傳信﹐後使用苦肉計以鞭江東老臣﹐而安排投靠曹﹔被射毒箭而詐傷倒馬﹐待曹兵趁夜搶屍並以伏兵突擊﹐使計之餘又可率兵救圍困部下﹐是能文能武將士。
-連環船亦是使計向曹獻計才能火滅其曹兵﹐但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仍敵不過諸葛。

-諸葛孔明號臥龍﹐足智多謀﹐堪稱一流名謀士﹐其智深藏不露。 七擒七縱孟擭是耳熟能詳。 思慮深遠﹐發明創造不少奇陣戰器。

-常想一統天下之曹操是個暴戾之士﹐但其勇其謀亦令人折服﹐乃一代有名軍事統治家。
數十萬大兵慘敗 得一塌亦能接受﹐一句“勝敗乃兵家常事”﹐到手的烤肉一旦失去﹐不是一句常事就能心安﹐而不耿耿于懷。慘敗後﹐敗兵每到一處﹐環顧四週﹐一定開懷大笑﹐笑敵愚﹐說若是在天險狹谷﹐一定如何如何用兵派兵﹐心情絲毫不受損。








No comments: